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正文
宁夏吴忠:多点发力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基础保障
2022-02-08 08:54: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倪建利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2-08 08:54:00

  “今年,我们村部变化大,院子更整齐了,活动室也亮堂了,在宽敞明亮的活动室里参加学习,心情很愉悦。”宁夏青铜峡市瞿靖镇玉南村党员李学宏说,镇上村上邀请了自治区和吴忠市一些专业的老师,从各方面提供支持保障,村民们的学习起来更有劲头了。

  近年来,吴忠市把抓基层、打基础、保基本作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支撑,从建强阵地、落实经费、优化资源、强化师资四方面发力,有力护航党员教育培训行稳致远。

  提升活动场所功能 夯实“主阵地” 

  吴忠市大力提升村(社区)活动场所功能,吴忠市市级每年配套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300万元,累计投入5500余万元,497个村级阵地全部达到200平米以上,96%的社区阵地面积达到400平米以上,规上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全部达到“六有”标准。

  试点兴办乡镇、村(社区)党校,全市建设乡镇党校16个,村(社区)党校建设36个,为党员进党校开辟了新阵地。利通区打造了“初心馆”理想信念教育、白寺滩乡村振兴、大庙桥和金花园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培训基地,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提供现场教学便利。

  落实党员教育经费 畅通“主渠道” 

  市县两级财政专项列支党员教育培训经费833.35万元,留存党费列支党员教育培训经费265.21万元,全额返还离退休干部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费用于党员教育培训,对农村党员冬季轮训定额补贴,实现了党员教育培训个人“全免费”。

  坚持落实“三建四关心”党内关怀机制,市级配套落实村级为民服务资金1143万元,每年整合党(团)员创业致富资金、党内关爱资金200余万元,用于扶持党员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

  优化本土资源供给 丰富“主菜单” 

  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原创专题内容的策划力度,先后编印《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知识问答》《全市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选编》《特色党课主题党日优秀案例选编》等2万余册,满足不同类型党员学习需求。

  坚持贴近基层,先后拍摄制作党员教育电视片、“党课开讲啦”视频课件50余部,《李进祯》《岭上带头人-丁建华》等优秀影片在宁夏电视台播放,进一步丰富了党员教育地方特色内容。建设开发了盐池陕甘宁革命老区、同心红军西征2个“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精品课程,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提供了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红色教育课程。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培树“主力军” 

  针对教学力量薄弱、师资力量不强的问题,按照政治理论、党性教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实用技能、先进模范等9类授课专题,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等人员中选聘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教育讲师39名,建立市级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

  对入库人员教学情况实行定期考核评估,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市县两级师资库入库讲师291人,先后组织授课726场次、受众5.3万人次。

【编辑】:倪建利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