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正文
宁夏吴忠:系统化联动式推进党员教育走实走深更走心
2021-12-30 09:35: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倪建利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12-30 09:35:00

  “今年培训一改往年的大水漫灌,针对我们各村的主导产业和能力提升需求,精心设计了不同类型的套餐课,大家都反映今年的培训内容好、有特色、管用,帮助我们新上任的村书记涨了不少见识哩。”11月29日,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柴桥村党支部书记马圳说。

  近年来,吴忠市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坚持全局性谋划、系统化布局、联动式推进,力促党员教育适应大局大势,服务中心工作,融入党员实际。

  压实责任聚合力,推动党员教育往实里走

  吴忠市始终坚持抓紧部门、抓实基层,打好整体战。以《条例》《规划》为总纲,建立健全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市、县两级全部成立协调小组,统筹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的规划部署、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基层党组织为实施主体,全域参与、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党员教育体系。

  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部署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硬指标”,制定本地新一轮党员教育《规划》并提出具体贯彻措施,每年印发党员教育工作要点、计划,分解指标,细化标准,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引导广大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基层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每年学习时间达到56个学时的基层党组织2244个,占总数的82%。市直机关工委通过举办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周末加强补习班、“双测双促”、编制应知应会业务手册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双提升”。

  上下联动大轮训,推动党员教育往深里走

  吴忠市组织实施“千名党组织书记进党校计划”“万名党员大轮训活动”,针对农村、社区、机关、企业等不同领域和不同群体特点,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形式,先后举办市级示范培训班34期、培训2950人,示范带动各县(市、区)和各基层党组织举办培训班1028期、培训4.4万余人,占党员总数的67.8%。

  改进方式增实效,推动党员教育往心里走

  吴忠市各级党组织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就近就便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初心体验教育,3年来各级党组织开展体验教学34.2万人次。

  盐池县将每年6月定为党性教育月,充分利用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李源畔县委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青铜峡市连续2年举办特色党课大赛,通过优秀党课现场展演等竞赛形式“以赛促学”。利通区通过富有特色的教育实训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实用技能培训,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养殖模式、经验和技术,在实践中升华理论。红寺堡区开展“重走移民路、重温移民史”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今昔对比看变化,切身体悟“共产党好、黄河水甜”。同心县创新开展“庭院党课”24场次,用“乡音土话”讲透党的创新理论成果。

【编辑】:倪建利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