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正文
吴忠市着力完善工作链条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吸引力组织力支撑力
2021-06-10 21:07: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徐延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10 21:07:00
  近年来,吴忠市以完善党员教育工作链条为抓手,统筹推进教育内容供给、实施集中培训、强化基础保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持续提升党员教育工作吸引力、组织力、支撑力。

  优化内容供给,提升党员教育工作“吸引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首要政治任务,明确政治理论相关课程占培训内容的1/3以上。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学员特点量身打造培训方案,将党组织书记、党员想学乐学的内容纳入培训计划,设置政治理论、党性教育、政策业务、群众工作方法、产业发展等课程,采取“主业主课通识教育+专业能力提升教育”的方式,明确7个领域党组织书记、9类党员群体培训的目标要求、学时标准、课程要求等,着力增强培训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坚持紧贴基层需要,先后拍摄制作党员教育电视片、“党课开讲啦”视频课件50余部,并依托市县两级“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平台,整合图文、视频等1.8万余部(条),推动优质资源直达基层一线。盐池县建成滩羊养殖、甘草种植、大拱棚纸质等11个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满足基层党员受教育、长技能的需求。

 

  深化集中培训,提升党员教育工作“组织力”。实施集中培训常态化项目,组织开展“千名党组织书记进党校计划”、“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针对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不同领域党员,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新党员、党务工作者等不同群体特点,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形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员轮训体系。三年来先后举办市级示范培训班34期、培训2950人,带动各基层党委培训班119期、培训3.6万余人,占党员总数的50%。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组织对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员全覆盖轮训,200名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在300余个村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探索将社区党员纳入轮训范围,每年农村(社区)党员冬季轮训率均达到90%以上,实现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

  强化服务保障,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支撑力”。大力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功能,497个村级阵地全部达到200平米以上,90%社区阵地面积达到400平米以上,规上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全部达到“六有”标准。按照有阵地、有人管、有课程、有计划的标准,打造县级党校4个、乡镇党校16个、村(社区)党校36个,开辟了党员进党校的新阵地。分级分类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市县两级师资库入库讲师291人,先后授课726场次、受众5.3万人次。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经费列入地方各级财政预算,市县两级财政专项列支833.35万元,留存党费列支265.21万元,全额返还离退休干部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费用于党员教育培训,对农村党员冬季轮训定额补贴,实现了党员教育培训个人“全免费”。

【编辑】:徐延东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