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正文
吴忠市借力“两个带头人”巡讲激发党员群众奋斗精神
2020-11-30 15:58:0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1-30 15:58:00

  吴忠市注重把“两个带头人”巡讲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通过严把巡讲人员政治关、反复打磨巡讲内容、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激发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精心选,严把巡讲人员“政治关”。坚持政治过硬、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标准,经过全面摸底梳理、层层推荐选拔,从全市497名村党组织带头人、4033名致富带头人以及已脱贫典型农户中,遴选确定15名初步巡讲人选。通过征求所在地纪检、组织、政法、计生、公安等部门意见,重点审查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以及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等情况,综合考虑巡讲事迹的可复制可参考价值、巡讲人员语言表达能力等因素,择优确定了利通区牛家坊村党支部书记张少云、同心县韦州镇荣振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荣振、盐池县惠安堡镇杨儿庄村已脱贫典型户武玉民等5名自治区“两个带头人”先进事迹拟定巡讲人员。

  反复练,确保巡讲内容“接地气”。注重选树不同领域的先进典型,“能人回乡”型村书记张少云通过访民情、找“病根”、谋出路,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牛家坊村从一个软弱涣散村变成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0万元休闲农业示范村;“会表达、能奋斗、创业型”的女致富带头人李玉萍注重依靠科技致富,实现从传统的家庭种植到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的转型;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已脱贫典型户马耀奎带头践行移风易俗理念,零彩礼嫁女,示范带动村民转变观念、弘扬文明乡风。为增强巡讲事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市委组织部专门为巡讲拟定人员“一对一”配备理论素养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帮助做好前期巡讲准备工作。邀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讲师团专家领导在利通区上桥社区集中备课,对巡讲人员试讲情况逐一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组织拟定的5名巡讲人员参加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集中演练,通过反复打磨巡讲内容、讲授技巧等,完善讲稿及课件,经过2轮试讲,5名巡讲人员全部确定为自治区级“两个带头人”巡讲团成员。

  深入讲,提升党员群众“精气神”近日,自治区巡讲团在我市4个县(市、区)13个乡镇开展巡讲,受众群体达1500余人。6名巡讲人员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脱贫故事、晒幸福账单、分享致富经验,把生产生活中的好的方法和经验传授给党员干部群众,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同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忠说,我们将以此次巡讲为契机,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广泛宣传全区“两个带头人”先进事迹,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奋斗精神。利通区双吉沟村党支部书记丁玉发听完巡讲感慨的说,我们将坚持以党建引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利用设施农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村民收入。青铜峡市邵岗镇邵岗村“十三五”移民王治成说,通过聆听这次巡讲,学到了很多发展产业的实用技术,我将经营好承包的两个温棚,只要我们听党话、跟党走,就一定能脱贫致富。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