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风采 > 正文
党代表风采 | 马晓国:甘当群众致富领头雁
2022-06-06 16:27: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06 16:27:00

  连日来,马晓国忙得连轴转,母亲生病要在医院做手术,村上的农业产业园也在加紧建设中,温棚搭建、农作物定植、规划建设等都需要他现场拿主意。母亲刚做完手术,他就立刻回到村上,现场指导农户进行无花果定植。

  2018年,马晓国当选为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马家大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面对村班子软弱涣散和单一的经济收入发展模式,马晓国想,必须带领群众拓宽收入渠道,才能实现稳步增收。

  4年间,他和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深入推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让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跃升成四星级党组织。“我当村党支部书记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家家过上富裕日子。”马晓国说。

  他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的模式,牵头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鼓励村民将土地入股,规模化种植果蔬500余亩,吸引入社农户260户,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原来的“零收入”到2021年底的57.0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8376元,实现村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

  为了解决村民产业发展资金短板问题,他跑政府跑银行,争取贷款546万元,如今全村牛饲养量达到1650头,羊饲养量达到4万只。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重点实施了黑儿沟两侧清理、庄前美化亮化、下水管网改造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管网铺设和农户入网率达到100%,农户门前美化实现全覆盖。

  “打算借助已建成库容500吨的冷库设施,扩大蔬菜种植规模,打造集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模式,让更多村民拓宽增收渠道。”马晓国说,全村人都富才算富。

  <p>  马晓国(右)鼓励村民发展设施农业。</p><p>   

  马晓国(右)鼓励村民发展设施农业。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