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 正文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简报第5期
2022-09-05 10:09:00    来源:吴忠市委办公室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05 10:09:00
  青铜峡市“五个突出”再掀活动热潮

  盐池县“三强化”全面推动活动高质量开展

   红寺堡区“四个聚焦”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青铜峡市“五个突出”再掀活动热潮

  青铜峡市坚持把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细谋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突出“快”,抓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成立“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定期听取活动推进情况,每月开展进展情况督查,掀起活动热潮,营造浓厚氛围。对自治区党代会确定的重点项目、重大安排,建立市级领导包抓机制,专人“一对一”靠前服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是突出“全”,抓学习。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常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首要篇目”,创新“引领学+带头学+联动学+实际学”模式,明确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1次专题辅导、讲1次党课,各级党组织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学习研讨不少于4次、知识测评不少于2次,确保学习对象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全面涵盖各个领域,使党员干部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三是突出“深”,抓讨论。聚焦自治区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明确各级党组织围绕“六对照六查看”,制定研讨计划,年内开展交流研讨不少于4次;市级领导牵头重大课题调研不少于1次,各部门(单位)至少确定2个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调研成果,通过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中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具体到青铜峡市应当怎么贡献力量,推动青铜峡全面转型全域美丽全民富裕具体到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应当抓什么、怎么抓,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强担当肩负起时代重任。

  四是突出“广”,抓宣传。以大宣传凝聚团结之力,建立党员干部带头讲、宣讲队伍集中讲、网上网下创新讲的“三讲”工作模式,充分利用“九渠云”新媒体矩阵和党员干部轮训、理论征文、理论研讨会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多领域宣讲、多角度阐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网格。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40余场次、参学人数达到3万人次;青铜峡演艺公司精心创排《情系宁夏》等专题文艺节目,在“农家大舞台”开展巡演36次,惠及群众2万人次;组织110名志愿者以敲门入户、送学上门的形式走进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出行不易的老党员家中,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传入千家万户,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五是突出“细”,抓实践。全面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实践、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大实践、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大实践、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大实践,计划出台《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实施方案》等落实自治区党代会精神文件36份。积极筹备召开市委全委会,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各项发展重点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全力把“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谋划工作的集体智慧,转化为推动落实的强大动力,在全市上下掀起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热潮。

  盐池县“三强化”全面推动活动高质量开展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盐池县坚持把高质量开展活动与高标准推动工作相结合,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扎实推动活动落实落地。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在压实责任中扎实推进。制定印发《关于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建立“1+4+4”组织机构(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4个工作小组和4个专项小组),明确4个方面14项工作任务,助推活动高质量开展。注重督查考核,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查阅档案等方式方法,督促各单位活动走深走实,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明确考核分值、考核内容和考核细则,倒逼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执行有力。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在学思践悟中统一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的山海情》等主要篇目,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轮训班,示范引领各级党组织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成盐池县委(李塬畔)旧址、曾记畔“红色讲堂”等15个党员教育“红色阵地”,发挥“五老”代表、红领巾讲解员、“80、90、00后”宣讲体系作用,组织开展“窑洞课堂”、“盐池非凡十年”集中采访等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

  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在力践力行中提升质效。扎实开展“九大专项”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和“万企兴万村”活动,推动生态质量和产业转型同步提升。建立23名县级领导包抓十大重点产业机制,打造天然气开发及综合利用、盐池滩羊“种养+”一体化等110个重点项目,举办首届2022西部电商产业发展论坛暨闽宁商品对接会活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紧扣抓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这条主线,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提升高效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提升年、“卫生健康、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十五届县委巡察等工作,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红寺堡区“四个聚焦”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部署以来,红寺堡区高度重视、闻令而动,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有力有效推动活动开展。

  一是聚焦“大学习”凝聚思想伟力。充分发挥“领头雁”和“关键少数”作用,开展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举办小班额、项目化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培训班10期,培训260余人次,分批组织前往延安杨家岭、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凌智慧农业产业园等20个区内外教学点开阔视野。开设“求示”讲堂,邀请清华大学于永达、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李邵等专家教授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设施农业发展等作专题报告,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理念、创新举措,持续增强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聚焦“大讨论”厚植信心之基。坚持以上率下,区委常委会率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交流研讨,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大调研机制,列出大调研课题20多项,党政主要领导带队集中调研,形成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深化改革等领域调研报告近70篇,在《共产党人》《宁夏工作研究》刊发4篇。持续开展“创建示范区之我见”大讨论,采用分级分层广泛谈、相关人员重点谈、媒体宣传跟进谈等方式,通过专家启发、互动交流、演讲比赛等形式,畅谈红寺堡区创建示范区方向方法,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推动境界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凝聚起创建示范区的思想共识。

  三是聚焦“大宣传”凝聚团结之力。开设“老区新貌”“党代表回基层”“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多个电视栏目,精心制作微党课、专题片、短视频,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刊播转发相关稿件400余篇(条),多层次、全方位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好、对宁夏人民的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形成思想共鸣、心灵共振。处级领导干部、党代表、理论宣讲团、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发挥理论宣传工作的引领作用,深入所联系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和分管领域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414场次,受众达6.5万余人次;精心拍摄推广“党的精神谱系我来讲”等宣讲解读视频11期,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标杆、凝聚力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是聚焦“大实践”彰显实干之效。聚焦产业提质,突出六大特色产业,推行“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快推进晓鸣股份等项目建设。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深度挖掘“1236”指挥部旧址、航模基地等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移民文化、新时代红色经典、“星星故乡”等文旅品牌,持续提升消费活力。聚焦就业扩容,通过“五个一批”措施,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新增城镇就业669人,劳动力转移就业4.4万人。大力推广“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资产折股量化分红”的代赈新模式,带动农村群众务工2225人,累计增收2308万元。聚焦社会融入,全面推行“55124”村级治理模式,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一抓两整”“六项行动”,打造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16个,四星级以上基层党组织达到16.4%。探索推行“政府主导、以强带弱、化整为零”等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区64个村集体经济收益均超过10万元,60%的村突破20万元。

【编辑】:
【来源】:吴忠市委办公室